About Us

社大簡介

社大簡介

WELCOME 海線社區大學海線社區大學
Taichung Coastal Community College
海線社區大學以梧棲區、龍井區、大肚區、清水區為主要服務範圍,位處大臺中地區海岸沿線,其中尤以梧棲,更是臺灣海運重要港口【臺中港】的所在地,由北至南為清水、梧棲、龍井、大肚,是為一狹長區域範圍,故【走入社區/縮小區域差異/落實整合、平均分配現有資源】即為首要課題。

承辦期間,將積極從事海線地區公共事務的推動、公共議題的發展、強化在地認同、促進社區參與、培育地方人才、提升公民素養、發展在地文化、促進社區永續、多元發展,成為海線地區【解放知識,催生公民社會】的重要平台。

經整合海線地區的社區資源、人文資源之後,舊【大肚王國】的歷史脈絡與地理淵源逐漸勾勒出來,本校承辦範圍:清水、梧棲、龍井、大肚,便是在這區域之中,擁有非常深厚的歷史與地理源淵;然而,甚至在本次計畫範圍之外的沙鹿,亦是息息相關,其五個鄉鎮皆共同受大肚山的水與土而孕育,不斷地成長、茁壯、延續著。
本校校本部設置在梧棲國中。【梧棲】的地名即是因有五條圳流經而命名,然而這五條圳從大肚山而出,連接著臺灣海峽,就彷彿以大肚山為源頭的五條圳,將流經的地方都緊緊的聯繫在一起,而後直直地流向了臺灣海峽,如此無私、平等地孕育著土地,更同時領著這片土地上的所有向外發展邁向全世界。

秉持著弘光校訓【弘毅博愛】之精神,以大肚山孕育、涵養著海線地區的精神,透過課程的教育與學習,讓清水、梧棲、龍井、大肚四個區域的在地文化、社區、公共議題、公民培養皆能得到最完整的維護與培育。
完整整合承辦區域資源,並回饋地方
辦學理念不再只是侷限在承辦終生學習教育,而更是能夠完整整合所承辦區域的資源,並且回饋於地方、運用在居民身上的重要平台,因此經過以上辦學理念的說明後,將理念簡短歸納為以下三點:
  • 關懷社區、營造學習氛圍,提升公民素養,促進知識解放
  • 走入社區/縮小區域差異/落實整合、平均分配現有資源,讓海線共同成長
  • 落實計畫執行,強化各區特色與連結,打造海線地區共生共存的生活圈